媒体报道

凤凰网公益频道专题报道——“滨农科技为何能成为节能减排先进企

时间:2012-08-10 15:09

 

作为生产、销售除草剂的企业,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如何保证环境安全,怎样将节能减排工作做到实处?

提高原料回收利用率

滨 农科技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,不断加大整治力度,通过强化责任、层层考核等手段把节能工作做到实处。如发展高效、安全、经济、环境相容性好的农药品种,设 计乳油替代计划,大部分乳油剂型由非乳油剂型替代。淘汰落后设备,购进新型节能设备,引进先进工艺技术,提高原材料利用率,持续推进清洁生产。公司目前农 药生产中原料及辅助材料的回收利用率达到80%以上,农药原药生产过程中投入产出比由以前的平均8∶1降至平均5∶1以下。

滨农科技成立于 2003年,是一家以生产、销售除草剂为主,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,拥有独立的自营进出口权和独立研究院。公司在发展中秉承绿色环保理念,以 “营造绿色环境,奉献绿色产品”为己任。被山东省化工协会确立为农药除草剂产业集群牵头企业,通过了山东省清洁文明生产验收,化工企业安全标准化二级验 收,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、GB/T28001-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,是山东省行业内唯一一家通过SA8000企业社会责任认证的 企业。

节能减排做到细处

2011年8月,滨农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“十一五”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,为公司持续 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增添了动力。近年来,公司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费用,用于节能项目建设和设备工艺改进等。为了加强对“三废”排放的治理,公司投入200余万 元建设节能节电、粉尘尾气吸收一期工程;投入680万元,新上20多台除尘设备;投入2900余万元实施“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”,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等进 行升级改造,使滨农科技成为行业内最早对用水量进行全面考核的企业之一。目前,公司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已全部达标排放,污泥等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 置。

为彻底完成环境治理,2010年,滨农科技再投入8000万元,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工作。为减少无组织排放,公司的环保设备全部密闭, 采取负压操作,主体设备密封除了采用可靠性极高的机械密封外,还在反应釜顶增加了一套抽吸装置,将挥发的溶剂气体吸收后回用。公司在除尘中采用效率较高的 布袋除尘器,对于部分粉尘尾气吸收效果不好的设备,再增设一级吸收装置,并对无组织排放的粉尘点进行全面治理。

进行环境深度治理

在资金投入和设备改造的同时,滨农科技开始进行环境深度治理,一类一类产品、一个一个车间地推进治理工作,将环保考核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。在这一系列工作之后,节能减排、资源综合利用成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。

2008 年,滨农科技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,成为滨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信誉度和风险度管理“绿色区间企业”,滨州市“零事故样板企业”。 2010年,被评为滨城区年度节能工作先进单位。2011年5月,公司的“滨农BINNONG”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评选为“中国驰名商标”,成为山东 省260家农药定点生产企业中首家获评的驰名商标。

“十二五”期间,滨农科技将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要求,严格规范自身管理,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与资本市场的对接。公司2011年的销售目标是15亿元,其中出口突破5亿元;到2014年,争取将销售业绩提高到25个亿,成为国内行业前三强企业。

原文链接:

凤凰网公益频道专题报道——“滨农科技为何能成为节能减排先进企业?”

http://gongyi.ifeng.com/gundong/detail_2011_09/23/9421949_0.shtml